宜蘭律師
宜蘭律師法律諮詢
撥打電話 Line
最新消息  
最新消息 > 最新消息
(發佈時間:2017-07-27 14:57:57)
保護古文物,陸祭責任終身追究制
旺報【記者黃阡阡╱綜合報導】
為利於城市發展,大陸各省分對古文物維護爭議層出不窮,國務院日前發布的《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工作的指導意見》中,祭出「文物保護責任終身追究制」,防止古文物再度成為「記憶」的遺憾;此外,大陸全國兩會上,政協委員也針對「傳統文化的傳承」相關內容引起熱議。
 
江蘇淮安日前為了打造「周恩來童年讀書處」,不僅強收清代古厝,也將人民劇場夷為平地,並透過新建築「仿舊」過去光景;北京第一個民營的北兵馬司劇場,也因中央戲劇學院競標失敗,去年底改建為「快捷酒店」。如此強收文物的事件層出不窮,大陸當局已明訂條文規範。
 
據新華網報導,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簽批,國務院日前發布《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工作的指導意見》,其內容主要說明,在大陸當前的文物工作中,有部分的「突出」問題,必須以落實責任、加強保護、拓展利用、嚴格執法等方面嚴格規範。
 
該文還強調,要完善文物保護法律法規,除了加快推進文物保護法修訂,強化文物督察外,文物相關的執法工作,必須嚴格追究其責,並建立「文物保護責任終身追究制」,以防止古文物遭受不必要的損害。
 
除了實體文物的保護法令的明訂,日前在大陸全國兩會上,政協委員們也針對「傳統文化的傳承」引起熱議。大陸政協委員、著名京劇小生葉少蘭,提案落實青少年道德教育。
 
「美育教育對孩子是非常重要的,但現在沒有完全建立起來。」大陸政協委員黃宏也建議,傳統戲曲、音樂、美術等科目必須進入課堂,以激發孩子對傳統文化的熱愛。
 
 
 
宜蘭律師 24小時服務專線 0800-555-018